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草木皆兵!253亿债券“被迫”取消或推迟发行 发生了什么?券商投行面临发债难 信仰何时才能重建?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谭楚丹 2020-11-19 08:0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日上市公司甘肃电投公告取消发行“20甘电债”。16日上清所表示没有收到“17永泰能源MTN001”付息兑付资金;同日华晨集团公告已构成65亿元债务违约,逾期利息合计1.44亿元。近期焦点“20永煤SCP003”在16日可以付息了,但本金还在筹措中;但另外两只债券“20永煤SCP004”及“20永煤SCP007”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永煤违约事件正冲击市场信心。

受连续违约事件影响,信用债市场明显降温。17日上市公司甘肃电投(行情3.84 +2.40%,诊股)公告取消发行“20甘电债”。16日上清所表示没有收到“17永泰能源MTN001”付息兑付资金;同日华晨集团公告已构成65亿元债务违约,逾期利息合计1.44亿元。近期焦点“20永煤SCP003”在16日可以付息了,但本金还在筹措中;但另外两只债券“20永煤SCP004”及“20永煤SCP007”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债市近期波动较大,有企业叫停发债。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Wind数据的统计,11月第二周“推迟或发行失败”的债券规模达到190亿,环比暴增近180%,发债主体不少为地方平台。

11月16日仍有部分债券取消发行,规模63亿,其中包括来自河南的“20豫交运MTN007”,发行金额18亿。

多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在华晨、永煤违约等事件影响下,机构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普遍选择观望,这导致一级市场债券融资受到冲击,发债难度上升。评估公司也在收紧风控,有投行人士指出有些债券被要求重新评级。

券商发债愁

一级市场债券发行并不乐观。11月10日“20永煤SCP003”债出现违约后,次日开始陆续有发行人紧急叫停债券发行。

券商中国记者对Wind数据进行统计,11月11日单日就有89.6亿规模债券“推迟或发行失败”,超过前一周全周(68亿)。从发行人公告来看,债市波动为推迟的主要原因。

13日也有73.5亿规模债券表示不能如期发行。就在11月16日,又有63亿规模债券取消发行。整体而言,从11月9日至16日,共有253.1亿规模债券取消发行。

上海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发债困难,“近期的违约事件冲破大家心理防线,对信评产生怀疑,对地方国资股东兑付意愿产生怀疑,投资者比以前更加谨慎了。”他告诉记者,其手上一单债券项目大概率也要取消发行。

华中地区一名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投资者普遍选择观望,对资质下沉更加谨慎,“都想避避风头再说”。

他谈到,发债发不出去了,“以前过了信评很多机构投资者就可以投,现在要重新过信评走流程,或者直接说谨慎先不投了。”该名债券承销人士表示,评估公司风控也在收紧,如果按照新标准重新评级,有些债券可能达不到之前给的高评级。

传统产业债最难发

从取消发行的债券中可以看到,不少为地方国企,多家地方融资平台暂停债券发行。业内人士也指出,现阶段下,传统行业及弱资质国企的债券比较难发,永煤违约将引发投资者对弱资质城投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担忧。

11月16日,宁德市过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就取消8亿的中期票据发行。与永媒控股来自同一地区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取消发行18亿的中期票据。

13日开封城市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取消发行“20开封城运MTN001”;攀枝花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当天叫停中期票据发行。

北京一名固定收益业务人士表示,财务状况较为糟糕的企业,以及所属行业为周期性传统行业,这类企业发债已经不好发了。

对于城投债,他谈到尽管城投债信仰还没有被打破,但也受到冲击,“弱资质的城投机构不会再去投了。”据其透露,比如东北、西北及西南地区除了个别省会城市外,这些地区发的城投债基本上不会碰了。

前述华中地区券商债券承销人士也有相似观点。“现阶段来看,产业债会更难发,特别是传统产业。另外一些弱资质的城投债也不好发。”

国泰君安(行情18.24 +0.50%,诊股)固定收益团队表示,永煤违约激化了投资者对河南及其他省份弱资质国企的担忧,特别是其中同样债务负担较重、债券集中到期压力大的煤企、能源企业,如豫能化、冀中、平煤等。

中金公司(行情60.00 +1.82%,诊股)固定收益团队指出,随着前期违约较多的非国企陆续退出市场,投资者开始对伪国企、弱国企进行信用排查,导致这些企业再融资难度上升,例如豫能化、冀中能源(行情3.85 +1.32%,诊股)、清控、海国鑫泰等,体现为取消发行增多和发行利率高企,而这会加剧企业流动性压力,另外反向刺激下发行人偿债意愿也可能出现下降。

机构等待地方政府表态

发债难的局面还要持续多久?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年内应该没有好时机。

深圳一家券商债券承销人士表示,相信风险事件的影响会在短期内得到消化。但现阶段资金面偏紧,他认为今年内不会有好的发债时间窗口了。

更多投行人士认为,需要等待观望地方政府举措。“不好判断发债难会持续多久,但主要看地方政府的态度和措施,如果能像山西国资那样表态,是可以提振士气。地方政府应该拿出点手段。就能改善这种发债难的局面。”

前述北京券商固定收益人士表示,会关注永煤违约事件的后续进展,其认为在永煤风波中若地方政府能处置妥当,对金融机构情绪有影响。“毕竟这个事情牵涉面很广。”

11月16日,上清所公告称,已收到永煤控股关于“20永煤SCP003”债券的利息资金,并根据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今日代理完成了该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该名券商固定收益人士也提到山西国资的发声,一定程度上提振机构投资者信心。

据记者获悉,山西国资运营公司11月4日发布《致山西省属企业债权人的一封信》,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表示,将持续加大省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力度,做到提前15天预警,并调动省属国企形成合力,形成强大资金池,在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强力协调下,山西国有企业有足够实力,确保到期债券不会出现一笔违约。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还表示,恳请金融机构继续给予山西省属企业积极帮助,提振债权人对山西省属企业的信心,保障山西省属企业资金安全,支持山西省属企业转型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