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金融委重磅发声,信用债应声大涨!风险缓和,但警报仍未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日金融委重磅发声后,今日信用债券市场集体反弹!

今日早盘,前期拉响警报的信用债,用大幅拉涨,打消了投资者的部分担忧。

其中前期跌幅较大的债券,比如17清控01,上涨49.12%,19钢联03,上涨11.85%。17冀中01上涨19.19%,16冀中02上涨18.15%。13平煤债上涨4.6%。

尽管涨幅巨大,不过这都是在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基础上,比如上涨之后,17清控01的市场价为54元,市场上还有大量债券,价格跌了很多,比如18渤金01,现在只有28.888元。18苏宁07,现在也只有73.49元。

大涨

部分债券价格上涨,受周末短期消息刺激影响。

周末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指出近期我国债券市场“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媒体从这次会议提炼出来的关键点,是要打击“逃废债”,会议指出,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这次会议后,市场立即有了反应。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

和华晨债违约一样,永煤债是本次信用债风波事件的导火索,违约后,永煤方提出解决方案,要给债权人5%本金,其余分期还,遭到拒绝。

据周末财 新报道,永煤方已更改方案,愿意先偿付50%本金,永煤无力拿出这部分资金,当地政府会想办法解决。

50%显然已超过投资者心理预期,不少投资者已有了企业可能故意借此机会破产,从而甩掉债务的想法。

这也是低价格债券今日上涨的逻辑所在。部分资金因为中央政府打击逃废债,而认为低价格债券有了谋利空间,大胆介入。

不过从价格上看,这些债券还远离100元的发行价,所以市场并没有完全放松警惕。

蔓延

信用债市场风波以来,央行通过注入流动性,希望控制风险。

官方机构也试图通过行政手段严格约束逃废债行为,为市场树立信仰。因为永煤违约,永煤债中介机构海通证券被调查,兴业、光大等银行股价下挫。

这一切还是因为信用债规模巨大,影响巨大。

以永煤债为例,11月19日,主承销商召集“20永煤SCP003”的持有人召开会议,讨论该笔债券是否展期的问题。最终没有方案达成。永煤债券有可能触发和母公司豫能集团触发交叉违约,这也将波及豫能化存续的超过250亿元规模的债券。

Wind数据显示,永煤现在存续债券23只(不含“20永煤SCP003”),存续债务规模234亿元。

永煤现在就靠借旧新债还旧债,如果不能继续接入新债,后续债券违约风险很大。

这也是风险为何会延续的原因,有不少公司是靠借债模式支撑,如果不能发行新债券,违约风险将持续上升,而且还有交叉担保的风险蔓延,一级市场上,自11月10日至19日,超过50只公开发行的债券取消或者推迟发行,规模超390亿元。

11月16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宣告取消债券发行,此前取消债券发行的企业还有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兖矿集团、晋能集团、阳泉煤业等。

不少地方政府已防微杜渐。11月14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发布《致山西省属企业债权人的一封信》以提振信心,表示将持续加大省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力度,确保省属企业债券不会出现一笔违约。

目前,我国信用债市场有30多万亿元,被抛售的债券的规模占信用债市场规模不超过1%,比例并不大,并没有出现大面积恐慌抛售行为。

但是违约会打击市场信心,影响发行新债,由此带来流动性紧缩,从而影响整个债市并影响实体经济,所以政府也有必要在此关键节点,采取各种政策控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