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明年可转债或有更明确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21 08: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年可转债或有更明确机会)

近日,可转债市场再起波澜。截至12月17日收盘,银河转债、英科转债、永兴转债等涨幅居前。以有“债中茅台”之称的英科转债为例,17日盘中已突破2000元大关,创历史记录。英科转债近5个交易日涨幅近45%,一举超越茅台,成为身价最贵的个券。英科转债于2019年9月上市交易,今年以来涨幅超15倍。目前,英科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已高达近40%。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可转债指数年内涨幅为16.04%,从去年年初至今,可转债指数涨幅已近50%。从可转债市场的容量来看,近两年可转债的发展相当迅速,从数量上看,目前市场上存续的转债有320只以上,公开发行可转债及可交换债余额目前已超过5600亿元,与上年比较增长接近1100亿元,与2018年相较增长超过3000亿元。

业内人士称,去年至今,可转债市场经历一系列变化。上半年可转债市场比较疯狂,而后监管机构对个券进行排查监督,市场降温。进入年终模式后,市场分化较为明显。随着可转债市场机会被越多投资者发现,交易型投资策略开始在可转债中流行。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可转债市场仍是一种配置型资产。

随着可转债市场近期大牛,可转债基金也是水涨船高。数据统计,截至12月18日,今年收益率排在前20的债券基金中,有一半为可转债基金。具体来看,107只可统计的可转债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平均收益率为14.99%。其中有3只可转债基金收益率超过30%。目前,南方昌元可转债A以收益率35.70%,位居第一,鹏华可转债A紧随其后。此外,华夏可转债增强A、广发可转债等收益率在20%-30%之间。

可转债基金虽在债基中表现优秀,但对比可转债个券市场行情,便显得平平。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指数和可转债基金,大多是选择流动性较好、规模较大的可转债品种,而市场爆炒的可转债品种,其总金额都非常小。可转债基金数量不多,水平参差不齐,主要原因是可转债投资需要研究正股、债券利率、各种条款,还要对债券基本面进行风险识别,技术门槛较高。

奶酪基金创始人庄宏东表示,近期可转债市场火爆,明显受到炒作资金的推动。可转债整体的盘子并不大,而且交易制度灵活,如支持T+0交易、无涨跌幅限制,游资可以利用资金优势推高交易价格从而获利。从近几日的交易情况也可以验证,部分可转债的规模仅有1亿甚至几千万,但换手率却超1500%。此外,可转债的火热也与正股有一定的相关性,部分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也是市场热点题材。对当下比较火热的“固收+”产品而言,可转债基金更有可能提供偏绝对收益、波动更加可控的策略。随着经济触底和政策托底的预期加强,明年一季度可转债或有更明确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