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券违规零容忍 上交所公开谴责华晨集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3 08:0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违规零容忍 上交所公开谴责华晨集团)

昨日,上交所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予以公开谴责。据悉,这一决定是在查明发行人重大违规事实后做出的,也是严肃市场纪律的必要之举。

华晨集团的违规行为虽属个案,但市场关注度高、负面影响大,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信心,影响了债券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应当依法依规及时予以严肃处理。记者了解到,当前,沪市债券发行人资信情况总体良好,债券市场整体风险平稳可控。

前期,华晨集团公司债券违约事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上交所相关业务部门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经查实,发行人主要存在四方面违规:一是未及时披露不能按时清偿到期债务、重大诉讼及有关资产被司法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进行转让等影响偿债能力和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二是在华晨集团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及债券还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遵守募集说明书承诺,未经受托管理人同意即进行资产转让及质押;三是未按规定配合受托管理人开展风险排查及信用风险管理,在债券兑付关键时间点,多次拒绝受托管理人现场访谈请求,拒绝提供资金证明材料;四是在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按规定制定风险化解与处置预案,也未及时就相关兑付风险及处置进展作出提示。

华晨集团前述行为违反了上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和《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的相关规定,也违反了其在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作出的公开承诺,损害了债券持有人利益,应当对其予以严肃处理。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决定对华晨集团及有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诚实守信是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交所将坚决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加强债券市场法制建设,打击财务造假、恶意逃废债等严重违法违规和损害市场信心的行为,维护好债券市场的健康生态。

下一步,上交所将持续优化市场结构,继续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降低融资成本,把交易所债券市场打造成优质企业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深化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持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推进债券产品创新,全力保障公募REITs顺利落地并扩大试点范围,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必要的市场工具;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凝聚市场共识,深化与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生态,扎实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对债券市场的违约现象,也要区分违约行为的不同性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有些企业因为生产经营遇到一些困难,出现债券违约,是市场正常现象,市场违约率总体不高。对这类违约事项,应当用市场化的办法来疏导和化解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