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5000亿候场南下!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1元起买的理财也来了,南向掘金开启?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9-25 08:4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00亿候场南下!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1元起买的理财也来了,南向掘金开启?)

债券“南向通”9月24日正式上线,为希望匹配外币负债和资产的境内投资者和机构打开了新市场。

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与现有QDII、RQDII等投资渠道互为补充。

根据规定,现阶段“南向通”内地投资者暂定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

“南向通”上线首日,当前多家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已完成首批交易,交易标的涵盖了人民币、港元、美元等多个币种,债券品种包括国债、央票、香港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资美元债等各个品种。

个人投资者虽然不能直接购买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但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包括中银理财、工银理财在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此已有布局推出首批产品,多为净值型封闭式产品,期限在1-3年,风险等级均为二级(中低风险);而信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也通过委托管理人资管计划,在24日开通并完成交易,布局香港债市。

“南向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数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作为“债券通”的一部分,“南向通”的开通有助于降低资金净流入压力,使得跨境资本流动更均衡;“在境内外投资者的共同参与下,香港债券市场有望获得更多的流动性,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有望进一步得到发挥。”

“资金通过‘南向通’进入香港市场后,投资品种选择将进一步拓宽、投资组合风险将进一步分散。境内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也会丰富市场投资者类型;尤其是,境内投资者对一些中资企业的信用情况、风险特征,有着更深的、更本土化的理解,参与债券交易定价,会推动一些优质企业境外融资成本进一步改善,实现良性双向互动。”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王之剑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分享。

南向“掘金”首批交易达成

9月24日,北京、上海、香港三地连线举行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南向通”正式开通。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南向通”的推出,标志着陆港债券市场资金南来北往、互联互通的完整闭环构建完成,这是我国金融市场继债券“北向通”之后的又一重大开放举措,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积极备战金融市场开放机遇,“南向通”上线首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均显示已成功完成交易。

“交行与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外汇交易中心等密切沟通,经过紧张筹备,从前台交易系统到后台结算交割,完成‘南向通’各项技术对接准备工作。香港分行在激烈竞争中争取到首批做市商资格,同时成功成为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人民币和港币直参行。此外,交行也位列41家首批境内投资者之一,各项交易资质为‘南向通’全面展业创造了条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之剑介绍了筹备过程。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交易首日,交行作为首批投资者与4家境外做市商达成9笔交易,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作为首批“南向通”做市商与16家境内投资者达成20笔交易,交易涵盖了人民币、港元、美元等多个币种,债券品种包括国债、央票、香港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资美元债等各个品种。

中信银行也通过“南向通”实现了“多币种、全渠道”投资交易,并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平台与中信银行(国际)及多家境外做市商达成了人民币、港币、美元、欧元各类香港市场债券交易。

浙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通过前期与央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等机构紧密沟通,提前做好业务申请、托管和结算账户开立、交易系统与流程梳理等工作,并与境外做市商积极开展联合测试,债券通“南向通”开通首日开市便成功完成首笔交易。

券商中国记者从渣打银行了解到,该行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了“南向通”的首日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渣打中国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此外,渣打香港作为“南向通”的做市商,也参与了“南向通”的首日交易。

汇丰银行在香港和内地分别作为做市商和境内机构投资者开展了首批交易,花旗银行也作为境内投资者在上线首日成功完成交易。

对于参与的金融机构们而言,“南向通”顺利落地意味着“市场机遇”和“客户机遇”。王之剑介绍,对于交行,“一是借助‘南向通‘可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丰富投资策略,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二是可积极发挥集团全球布局和综合经营优势,进一步丰富境内外客户网络,通过多元化的配套金融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已有南向通理财上架,布局跨境多资产配置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个人投资者虽然不能直接购买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但可以通过购买相关机构发行的跨境理财等方式,获得多样化资产配置的机会。

这之中括中银理财、工银理财在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此已有布局推出首批产品,多为净值型封闭式产品,募集币种涵盖港币、人民币和美元,期限在1至3年。

在中国银行APP理财专区,记者看到,在售有2只美元封闭式产品、募集规模均为1亿美元,和1只港元封闭式产品(拆分为A、B份额)募集规模为1亿港元,此外还有2只人民币产品募集规模5亿元,1元即可认购。

从业绩基准来看,2只人民币产品业绩基准分别为4.35%、4.50%,投资期限分别为360天、550天;2只美元产品业绩基准分别为1.50%-2.00%、2.50%-3.00%,投资期限分别为370天、731天;而期限同样是370天的港币产品业绩基准则低于美元产品,为0.40%-1.00%。

产品说明书显示,上述人民币产品募集资金主要配置于境内外货币市场、固定收益市场;部分仓位将通过境内外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管计划等方式投资于权益资产,并适当参与主要以风险对冲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可能优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同时,产品将积极参与债券“南向通”,发挥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的优势,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

资管产品也成为投资者布局方式之一。券商中国记者从信银理财获悉,其委托中信证券、华夏基金、中金资管及博时基金四家管理人所管理的资管计划在24日顺利完成交易,成功通过“南向通”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走出去’业务,积极寻找全球投资机会;推进‘引进来’业务,在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引导下,谋求与境外投资者合作,做好境内市场投顾;择机探索‘外来外用’业务,立足海外投资者和全球市场投资,开展无国界的资产管理业务等。”信银理财副总裁孙建称,随着“南向通”的落地,信银理财将紧抓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趋势;同时充分利用好集团内部的协同运作优势,坚持不懈地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表现稳健的多资产产品。

据介绍,信银理财是最早布局多资产业务的机构之一,多资产业务是包含多类资产的投资组合策略,与传统的单一资产策略或者股票、债券组合策略相比,多资产最明显的特点是包含的资产种类更多、涉及地域和市场范围更广,利用不同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实现组合波动率下降,夏普比率提升。

不过,也有数位银行金融市场部门人士向记者分析,个人投资者通过资管机构参与南向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提示投资者需注意的风险。

“从自营投资风险角度来看,境外市场复杂性和波动性更强,在业务的发展中需要不断适应跨境投资特点,建立起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国别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做好跨境投资的全面风险管理。从产品层面来看,内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投资目标以保值增值为主。南向通相关产品需要充分考虑到境内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对合格投资者的风险提示。”上述人士称。

优质企业境外融资成本进一步改善

根据规定,“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南向通”带来的投资机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王之剑看来,随着两地资金相互流动,在境内外投资者的共同参与下,香港债券市场有望获得更多的流动性,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也有望进一步得到发挥。

“资金通过‘南向通’进入香港市场后,投资品种选择将进一步拓宽、投资组合风险将进一步分散。境内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也会丰富市场投资者类型;尤其是,境内投资者对一些中资企业的信用情况、风险特征,有着更深的、更本土化的理解,参与债券交易定价,会推动一些优质企业境外融资成本进一步改善,实现良性双向互动。”王之剑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王之剑介绍,目前交通银行内部已建立完善成熟的国际债券内部评级体系,将会考虑香港市场债券的信用、流动性等各方面因素,对其给出合理定价。

业内普遍认为,在南向通推行初期,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央票、银行债更容易被境内银行接纳;“人民币国债、央票和银行债波动性较一般债券也更加稳定,银行买入这些债券基本以持有至到期盘为主。”南京银行相关人士在受访时介绍。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债券交易部市场业务专家原楚阳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鉴于当前CMU中港元和点心债(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成交占比较大,机制也相对完善。“目前据我们了解,预计在‘南向通’开放初期,从风险、投资性价比等综合考虑,投资者对点心债、港币债比较感兴趣,未来中资美元债等或是更具潜力的品种之一,能够丰富境内投资者的标的选择,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

在香港债券市场中,通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进行托管及结算的债务工具中,港元债和人民币债分列前二:

(1)港元债中,外汇基金票据/债券和香港特区政府债是最主要的港元债务工具发行主体;

(2)点心债中,央票、国债和金融债是近年来的主要发行品种。

(3)当前中资美元债的市场规模发展迅速,香港联交所是主要上市场所,其中以企业债、金融债和地产债为主。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整个离岸人民币债券存量市场中,金融债存量为2218.11亿元,占比57.49%,其次为央行票据,存量800亿元,占比20.73%。从期限结构看,1年以内的债券存量占比最大(23.93%),1-3年和5-10年的债券存量均在800亿元左右,占比在20%左右,整体来看债券期限结构较为均衡,能够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期限投资偏好。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虽然“南向通”开通初期港元债和人民币债或更受欢迎,但随着“南向通”的深入发展,香港的中资美元债市场或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境内机构资产荒现象也将得到有效缓解。

“香港市场丰富的债券品种与内地债市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可以令内地投资者在持债组合中引入不同币种、品种、发行人和收益率的债券,通过多元化配置进一步分散风险。我们预计,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