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忽“熊”忽“牛”原来是“震荡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1 08: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忽“熊”忽“牛”原来是“震荡市”)

随着资金面度过最紧张时刻,债券市场如期上演反弹,20日,债市收益率小幅走低,国债期货合约全线收高。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波动趋缓,对债市不利影响消退,但未必能恢复月初超宽松状态;当前债市多空因素交织,整体震荡市格局难改。

资金回暖 债市反弹

20日,随着缴税扰动结束,资金面改善,促使债券市场全面回暖,现货和期限联袂上涨。

银行间市场上,昨日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下行1-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成交在3.58%至3.57%,较上一日下行1BP。

昨日国债期货存续合约悉数收高,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709结束两连跌,收报95.340元,涨0.23%。

资金面摆脱紧势,为短期连续阴跌的债市提供了反弹理由。20日,银行间市场早紧晚松,市场情绪较前几日明显转暖。

除了“牛”“熊”还有震荡市

资金收紧时债市跌,资金转松时债市涨,也算是债市运行的固定“套路”了,那这一次债市的涨势能持续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5月初的“矫枉”,以及5月中旬到6月中旬的“修复”,近期市场各方围绕债市走向的分歧似乎有所消减,“震荡市”逐渐为更多人所接受。

最近行情正是按照“震荡市”在演绎。6月下旬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在3.55%至3.60%的狭窄区间内波动。期货方面,7月以来T1709总体在95.20元上下震荡。

当前债市处在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格局中。一方面,前期大幅调整,提升了债券的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收益率上行开始受到配置力量的牵制,与此同时,随着金融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及金融监管加强协调,市场对政策风险的担忧开始缓解,而市场对全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有较高预期,意味着基本面、政策面对债市最不利的时候可能已过去,债市环境较前期有所改善,底部支撑有所增强;但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余音未了,“疾风暴雨”之后,市场仍旧担心还有“靴子”没有落地,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形成小共振,加上“超长房地产周期”对经济的影响犹存,经济增长的韧性超乎预期,市场仍在等待基本面的明确拐点,货币政策显性放松自然难以看到,下半年还存在利率债供给等多种压力,债市向上仍欠缺明显的动力。

正如中金公司研报观点,当下时点,市场处于主线不清晰的阶段,金融防风险主线余音未了,基本面逻辑尚未主导市场,这两个因素都在等待新变局,此时货币政策转为不松不紧,债市的格局很可能就是先预期修复,后转为难涨难跌的震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