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投资要张弛有度 看好债券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2017-10-23 07: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近两年发展来看,券商资管行业角力已日渐摆脱传统的规模战和价格战,近两年具备主动管理能力的券商资管管理人异军突起。

(原标题:投资要张弛有度 看好债券配置价值)

作为券商资管行业的新锐,从2012年新管理团队就任,到2014年底成为独立子公司,再到2017年6月固定收益类主动管理规模近1000亿,财通资管仅用了4年多时间,逐渐打造出以固定收益为特色的资管团队,并在2017券商资管英华奖评选中获得“中国券商资管固收奖”。

“做投资不能贪婪,开展业务也一样,都要学会张弛有度。”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志远日前在接受

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刚兑的逐渐打破以及政府债务的加速置换,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政策红利将慢慢消失,但公司仍看好资产端债券的配置价值,接下来也将会深耕资产端,并关注重资产板块的信用投资机会。

投资要学会张弛有度

从近两年发展来看,券商资管行业角力已日渐摆脱传统的规模战和价格战,近两年具备主动管理能力的券商资管管理人异军突起。周志远认为,“在新的监管形势下,进入新时代的资产管理行业,竞争优势上更加注重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与互联网结合的深度。券商资管行业的发展,也必须回归资产管理行业资产配置、价值挖掘以及风险管理的本源。”

在周志远看来,投资和团队发展同样要追求稳健性和可持续性。“固收产品是老百姓过日子的投资品种,一定要稳字当头。”他认为,在固收投资这件事上,要在坚持“低波动、稳收益”理念前提下,再去积极捕捉市场的超额收益机会,但一定要学会张弛有度。

“张”是不放过投资机会,“弛”是在投资不确定性中留下足够的安全边际。张弛有度方能进退自如,才能在资产规模扩张时,秉持初心,更加注重所配置资产的安全性,不惑于一时得失;在与市场相左时会认错,该止损就止损。

今年以来,国内债市持续震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于近日突破3.7%关口。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债券市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下,整体仍然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在周志远看来,债券市场的蛋糕是相对较为固定的,固收投资所要做的是要追求每年切到的蛋糕相对匀称,避免大幅波动,争取为持有人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

重心将移至资产端

看好债券配置价值

财通资管固收团队认为,随着刚兑的逐渐打破以及政府债务的加速置换,未来中国债券市场政策红利将慢慢消失。整体来看,随着房地产调控等政策的继续实施,宏观经济增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债券收益率短期受到各种因素扰动,但相比去年已经有较大的上行幅度,目前来看债券市场仍然存在配置价值。

“过去我们一直深耕在资金端,接下来要把重点放在资产端,尽量在上市公司里选择项目。”周志远笑言,要像股票研究员研究行业一样,多出去走一走,未来也要对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的位置、优势、财务状况和资本运作等有所了解。

信用债方面,周志远预计,考虑到监管政策和资金面紧平衡持续,供给增大、需求弱平衡,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债配置价值较高。投资操作上,也将在调整中寻找确定性机会,“信用风险把控是每个固收部门的立命之本,但信用研究不是简单‘0’或者‘1’的游戏”。周志远表示,公司内部要求信用研究员严格把控事前信用风险和跟踪事后信用风险,尽量把违约概率降到最低,同时还要求协助投资经理为债券进行科学合理的定价,寻求价值洼地,买入被低估的债券。

此外,周志远认为可以在可转债、可交换债扩容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今年以来,优质债券资产的抢夺激烈程度加剧,但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步伐也有逐渐加快的趋势。

在周志远看来,将来随着发行品种的增多,一家上市公司可能既有可转债,也有股东发行的可交债,条款很多,将来博弈的空间也会很大。不过他也坦言,整个市场的培育也需要时间,相信明年市场扩容后的机会会更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财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