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永吉转债暴涨290%,“打新债”比“打新股”更赚钱?公私募纷纷入场掘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5-19 13:0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8日晚间,永吉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永吉转债自5月1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可转债,全名是可转换债券,发行之初它是一张债券,有债券的计息方式,持有它到期,就可以收回本金与利息。在可转债发行了一段时间后,就会具备一项名为“转股”的权利,顾名思义,就是指持有者可以以一定的价格,将债券转化成为股票。

近期,由于股票市场的行情震荡,具备防御属性的可转债市场备受资金关注,变得愈发活跃。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上周(5月9日-13日)转债市场单日成交额均突破1000亿元水平,单周总成交额达到7831.6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转债市场火爆之时,一些新上市的可转债也被炒作资金盯上了,创造出了一段“奇闻”。

永吉转债暴涨290%后停牌

5月17日,永吉转债登陆资本市场,以150元顶格开盘,触发临时停牌,当日尾盘又再度暴力拉升,收盘涨幅高达276.16%,报376.16元。根据计算,最后3分钟永吉转债的成交金额超2.1亿元。

当日盘后,永吉股份披露转债交易风险公告。数据显示,纯债溢价率382.72%,转股溢价率369.4%,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以当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签即可获利约3000元,堪比部分新股,实属罕见。

5月18日,资金依旧疯狂涌入永吉转债,盘中触及436元的高点,最终收报390.96元,涨幅290.96%。

当日晚间,永吉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申请,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证券简称:永吉转债,转债代码:113646)自5月1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期间公司股票正常交易。公司将尽快披露核查结果并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复牌。

对于暴涨原因,业内人士称,流通盘小或是主要因素之一。本次永吉转债发行规模仅有1.46亿元,再考虑到大股东限售原因,最终市场的流通盘可能只有8000多万。成交金额已经远远超过发行金额。

炒作资金被上交所暂停交易

永吉转债正股永吉股份,是烟标行业的区域性龙头企业,公司充分利用贵州省烟草、白酒和医药的产业优势,形成以烟标产品为主,兼顾酒盒、药品包装的产品线。“烟标+酒盒”双轮驱动发展,使得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单一产品风险降低,并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事实上,在永吉转债上市消息确定后,市场就预言该债券会被炒作大涨。最终发展也不出所料,永吉转债直接“涨到停牌”。

但是,新券大涨背后,更多的是资金炒作,过高估值缺乏持续性。同时,参与炒作的资金也被上交所处罚。

5月18日午间,上交所发布关于永吉转债异常交易的情况通报:今日上午,个别投资者在交易永吉转债(113646)过程中存在盘中拉抬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

市场人士分析,在“双高”转债(主要是指高绝对价格和高转股溢价率的可转债)炒作中,由于机构对个券评级和规模或有入库门槛限制,专业机构参与有限,大多是市场活跃资金或散户参与。此类资金快进快出,追风买入很容易成为“接盘侠”。

可转债市场愈发成熟活跃

永吉转债因暴涨遭遇停牌,“罪魁祸首”还是参与炒作的资金,这种“火爆”并不具备持续性。

但是资金会关注到可转债市场,也恰恰凸显了可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作为再融资手段,可转债具有发行便利、审核透明、机构投资者接受度高等特点。券商中国报道指出,目前已经有不少公私募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掘金,成交额大幅放量。

纽达投资表示,最近三周,可转债全市场的日均交易额分别为1258亿元、1248亿元和1565亿元,相较之前的700-800亿的日均交易金额,大幅增加50%以上。底部放量明显,也表明资金在跑步进场。

截至2022年5月11日,可转债的存续数量从2017年初的15只增加到了434只;存续规模则从328亿元增加到了7533亿元。有私募预测,很快就能看到万亿存量规模的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覆盖的行业也越来越广,目前已覆盖了28个申万一级行业,除了医药、电子、化工、机械设备、汽车等行业,新能源、科技和高端制造(含军工)等板块的选择空间较前两年也有所增强。

此外,多家上市商业银行也在通过发行可转债来提高资本补充水平。根据上市银行可转债相关公告,最近两个月内(最新公告日期)共有6家上市银行计划募资总计450亿元。考虑到A股市场上市银行多数“破净”的客观情况,可转债发行便利这一因素的吸引力明显放大。

对于可转债下一步的投资机会,基金机构普遍认为要注重投资的性价比。

广发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吴敌表示,从中期来看,对权益市场保持乐观,初步判断,盈利底大概率出现在二季度。在具体的择券方面,转债在权益市场反弹阶段的拥挤交易造成交易窗口较为狭窄,因此转债性价比是重要的择券标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横盘时期长,价格波动剧烈。长期横盘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场极大的心理考验,而后在面对价格波动时就会失去理性思考,追涨杀跌。因此一定要时刻警惕自己是在赌博还是在投资。跟风、杠杆、投机都是投资者在市场交易中要极力避免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