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5年期特别国债也符合国债期货可交割券条件

来源:国信证券 2017-09-13 11:1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年期特别国债也符合国债期货可交割券条件)

事项

财政部于9月4日发布《财政部关于2017年特别国债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计划发行360亿元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于2017年9月18日招标,9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9月19日进行分销,9月21日起上市交易。

评论

1、本次特别国债符合TF合约可交割券标准

本次五年期特别国债符合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标准,敬请投资者注意。另外,另一支正常发行的五年期国债将于9月13日招标,规模为400亿元。

2、特别国债发行或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

本次特别国债与8月29日发行的两期特别国债不同,8月29日发行的两期共6000亿特别国债采用定向发行的方式,对市场流动性无影响;而本次特别国债采用公开发行的方式,虽然规模较小,仅有360亿,但发行期临近季末,可能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进而压制国债期货的价格。

3、TF合约活跃券将进行切换,特别国债将成为活跃CTD券或次CTD券

从CTD券的角度来看,当前5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6左右,高久期债券容易成为CTD券,对于即将要新发行的两支券来说,相比现存的5年期最新券170014.IB,本次新发行债券久期更高,只要中标收益率或二级交易收益率不低于现存新券收益率约3BP以上,本次新发行债券将大概率接替TF合约CTD券的位置;若新发行债券收益率低于现存新券收益率约3BP以上,则现存新券大概率继续为CTD券。另外,考虑到9月13日发行的五年期国债和9月18日发行的五年期特别国债发行间隔时间短,票面利率和久期差别可能不大,发行规模也较为接近,我们估计在没有其它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两者的到期收益率差别可能亦不大,CTD券将会在这两支新券中选择,本次特别国债成为CTD券和次CTD券的情况很可能会交替出现。

另外,在特别国债容易成为CTD券的情况下,未来TF1712和TF1803合约的交割中将很可能出现本次特别国债的身影。

从活跃券的角度来看,TF合约的活跃可交割券一般有两支,目前分别为170007.IB和170014.IB,待本次两支新券上市后,活跃券很可能发生切换,但考虑到本次两支新券发行时间较为一致且规模均不大,我们估计在没有其它新券发行的情况下,TF合约的活跃可交割券170007.IB将会被本次两支新券所替换。TF合约将很可能出现三支活跃可交割券。

4、特别国债虽然特别但规模不大,影响亦有限

从可交割券总量上来看,本次特别国债规模影响有限。当前五年期国债期货存续合约为TF1712、TF1803和TF1806,它们所对应的可交割券余额总额分别为9648.7亿元、8752.7亿元和7466.2亿元,而本次五年期特别国债的发行额为360亿元,最高占比不足5%。因此,本次五年期特别国债发行在总量上对国债期货影响不大。

从单个可交割券余额来看,本次特别国债规模同样较小。以TF1712合约为例,目前,TF1712合约一共有12支可交割券,除了080002.IB外,其余可交割券规模均在600亿元以上,而待发的五年期新券和特别国债规模分别只有400亿和360亿元,规模在所有可交割券列表中排名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