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可转债市场现“追星族” 明星个券溢价率被捧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8 06:4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市场现“追星族” 明星个券溢价率被捧高)

新一批可转债上市潮已至,其中高评级的个券明显受到资金追捧,享受了较高的转股溢价率。昨日上市的新券光电转债表现抢眼,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也在影响可转债一级市场的打新热度。

在A股市场震荡的格局下,可转债能否“保发”,可谓压力巨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投资者出于谨慎,选择了放弃缴款,导致可转债一级市场较为低迷。其中,华源转债发行包销比例一度高达24%,网下仅一家机构参与。

昨日,光电转债和科森转债联袂登场。两只新券转股价值来均较面值有所折让,虽然转股价值相近,但两只新券昨日上市表现各异。由于光电转债机构云集,市场表现出色。光电转债是上市公司中航光电发行的可转债。数据显示,该券共有超过万亿资金参与打新,仅网下就超过9000亿元,共有1200个机构账户参与。

由于资金蜂拥而至,光电转债开盘价便高达106元,轻松“保发”。此后大幅上行,最高冲至111.3元,打新机构获利颇丰。光电转债昨日收盘报111元,转股溢价率高达12%,涨幅11.01%,这也成为今年10月以来最大的新券上市首日涨幅。

科森转债则表现一般,开盘便遭遇“破发”。虽然一度反弹,但最终以2%的跌幅,结束了首个交易日。“从近期打新效果看,明星个券很明显受到市场追捧,这与机构资金属性不无关系。在信用债违约概率升高的背景下,AA+及以上评级的明星债券明显受到追捧。此前表现不错的机电转债也印证了这一点。”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此前机电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达到了11.61%,为8月以来最大的上市首日涨幅。

数据显示,当前仍有6家转债已经发行但尚未上市。下周将有两只新券上市,分别是山鹰转债和旭升转债。“山鹰转债债底较高,但转股价值低于面值。旭升转债更值得关注,最新转股价值高达110元。”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认为,作为特斯拉的供应商,旭升转债受到不少资金的关注。

新券的明星效应,也在影响一级市场的发行效果。“近期很多投资者对于打新的关注,体现在偏好题材好、业绩优质的个券上。”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可转债发行还在持续,下周将有伟明转债和钧达转债发行。从各家机构发布的报告看,由于这两只个券并非高等级债券,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有所升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