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多头狂欢:债市牛蹄仍疾奔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姣 2019-01-17 02:2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头狂欢:债市牛蹄仍疾奔)

2019年以来,本轮债券牛市行情更显火热。1月16日,债券一、二级市场联袂走强,国债期货强势拉升,当天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下行5个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涨0.57%,彰显多头热情仍在升温。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降准后再实施5700亿元逆回购,继续彰显对资金面的呵护之情,一级发行火爆也有助于提振二级市场情绪,不过随着10年期国债利率逼近3%关口,短期内债市回调的压力也可能增大,一方面,货币政策并非大水漫灌,春节前资金面仍有波动加大的可能;另一方面,上月社融数据好于预期,显示宽信用正逐渐显效,叠加风险偏好修复,风险资产反弹将压制债市表现。

期现双双表现强势

1月16日,债券市场多头热情再度升温,期现双双表现强势。

期货方面,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高开后开启单边市,全日大幅走高,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3大涨0.57%报98.295元,创近9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其盘中最高上探98.32元,涨幅一度接近0.6%。此外,5年期主力TF1903同步大涨0.35%报99.865元;2年期主力涨0.14%。

现货方面,二级市场盘中再现急涨,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午后快速下探至3.09%,较前收盘价大幅下行5BP;同时,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日内从3.605%下行至3.5725%,较前收盘价下行3.5个基点。

一级市场同样表现火热。当日上午,财政部发行的1年、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31%、3.0328%,全场倍数分别为3.18、3.13。下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三期金融债需求同样不俗,其中标利率均低于前日到期收益率10bp以上,1年、10年期品种均出现机构博边际情形。

警惕高位回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市多头热情再度升温,主要因央行近期操作再度彰显宽货币预期。

15日降准后央行再施大额逆回购操作,16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补水”5700亿元,这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央行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与此同时,月内第二次降准、“特麻辣粉”(TMLF)、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已在候场。

中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2018年12月债券市场的整体杠杆率达到109%,较前期小幅回升。投资者对资金面充裕宽松的一致预期是杠杆率在上月出现上升的重要原因,央行在2018年12月中下旬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而降准预期也不断发酵,进一步加深了投资者的交易热情,推动杠杆回升。

不过连续大涨后市场对债市回调的担忧也有所增加。申万宏源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对于债市,我们继续提示关注短期风险偏好修复以及节前资金面波动引发债市调整的可能,在资金面宽松、通胀回落、经济下行、汇率预期企稳等利好因素逐步得到确认之后,债市缺乏更强的利多带动。”不过该团队同时指出,短期虽有调整,但债牛未完,维持2019年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3%的判断不变。

天风证券宏观宋雪涛团队进一步指出,从基本面看,一季度稳增长政策集中落地、专项债放量发行、贸易关系缓和,以及金融数据出现筑底修复,整体上是风险资产的修复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