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千亿可转债狂欢又至?这些风险须警惕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3-12 08:1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可转债狂欢又至?这些风险须警惕)

在沉寂了近一年后,可转债市场正重新变得热火朝天。

新券中签率降低,上市首日出现暴涨神话,券商加速发行可转债基金……种种迹象似乎都表明,可转债的狂欢又来了。

可转债市场否极泰来

2019年以来,在A股火爆行情感染下,可转债二级市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截至3月8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上涨 14.24%,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9.09%。

近期,中证转债指数上扬明显。

部分可转债涨幅不输给A股市场的大牛股。其中,特发转债年内最高一度涨至翻倍,利欧转债、横河转债等最高涨幅达近50%。尚荣转债在上市首日即大涨超过20%。

在这一波走牛行情后,据国金证券统计,截至交易日收盘,目前可转债平均价格达114元,其中价格位于100元以下的仅有9只,价格位于100元到120 元之间的有 91只,120元以上的有 22 只。

与此同时,网下申购也日趋火爆。3月4日晚,中信银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网上和网下申购工作结束,这一发行规模创下了2011年以来A股最高,同时,网上中签率仅为0.0182%。同一日晚间,万达信息发布可转债“万信转2”中签情况,其网上中签率仅0.0171%,刷新了近一年来可转债打新中签率新低。

这些景象与2018年的可转债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彼时,可转债接连破发,投资者很难从申购可转债赚到钱,市场投资热情也急剧降温。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可转债近期行情火爆主要得益于资金面宽松带来对权益市场的乐观预期。此外,纯债产品经历一轮牛市后配置性价比下降,债券类投资机构期望布局转债获取收益增厚。

后续仍有望扩容

可转债是指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债券发行公司股票的债券,兼具债权和股权双重性质。

自2017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数据显示,今年开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总计发行25只可转债,规模达867.26亿元,占近一年来发行规模的一半以上。

本月转债发行也保持了较快节奏,据东方金诚统计,过去6个交易日已公告发行7只转债,发行规模94亿元。从转债发行预案情况看,目前分别有21只、26只可转债发行预案获发审委通过和证监会核准,累计规模超过1300亿元;另有179只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可转债通过董事会预案或经股东大会同意,总供给规模可能超过4300亿元。

尽管可转债市场迅速扩容,市场人士认为后续仍有扩容空间。某券商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助理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目前可转债融资占两市股权融资规模比仍然较低,相较于新股发行上市(IPO)和二级市场股票定增,可转债的规模仍具有较大上升空间。

苏莉也指出,资产表外转表内对补充核心资本的需求下,预计银行转债发行将提速,成为扩容主力。今年已有平银转债(260亿元)和中信转债(400亿元)发行,另有江苏银行(200亿元)、交通银行(600亿元)已获证监会核准,浦发银行(500亿元)和民生银行(500亿元)转债方案在股东大会通过。“同时,随着可转债发行审批速度加快,预计更多的行业龙头也将通过发行可转债进行融资。”苏莉称。

投资者须警惕回调风险

在经历本轮大涨后,多家机构指出,目前可转债投资性价比已经显著降低,应警惕后期回调风险。

苏莉指出,目前权益市场的火爆属于资金宽松驱动,基本面并未显著改善。股市下一阶段走牛的大逻辑是资金面宽松后企业自身经营改善,大概率出现在下半年。所以,目前布局转债获利空间可能有限或者需要等待。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指出,在二级市场绝对价格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能够在一级市场通过打新拿到筹码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今年年初以来发行的新券,发行人在条款的设置上较为优厚。这从到期赎回价格的设置和债底上可见一斑。同时受股票市场上涨的影响,转债平价多数均高于面值。因此,打新的性价比较高。

不过,有机构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可转债打新仍可能面临破发风险,历史上2013年11月15日上市的徐工转债就曾出现破发。

此外,上述人士指出,个人投资者在投资可转债时还应关注两方面的风险:一是股价波动的风险。可转债的走势会随着基准股票价格发生波动,基准股价上涨通常会推动相应可转债价格上涨,同样投资者要承担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二是提前赎回风险。对于可转债来说,通常会设置明确的回售、赎回条款,若触发相关赎回条款,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再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