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发行门槛“平民化” 可转债融资迈向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2-24 06: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行门槛“平民化” 可转债融资迈向风口)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分析人士认为,可转债近年来持续扩容,发行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监管机构都对这一融资渠道颇为看好,可转债门槛降低后势必为企业融资带来更多便利。

可转债市场发展迅猛

投行人士指出,相比于定增,可转债具有成本低、耗时短等优势。对发行人来说,定增会造成股权稀释,但可转债摊薄股本的压力会在转股期均匀释放。

2017年以前,上市公司主要通过定增进行再融资,使用可转债的企业凤毛麟角,最多的一年也仅有16家企业发行可转债。但2017年,证监会对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定增收紧,具有发行耗时短、成本低等优势的可转债开始作为定增的替代途径大显身手。当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和数量陡增,全年共发行53只,融资规模达950亿元。

此后,可转债市场加速成长,发行企业、中介机构、监管机构、投资者通过市场“洗礼”,对这种融资方式快速熟悉。叠加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增大等因素,可转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在今年迎来历史性扩容。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已发行140只可转债,规模达2643亿元,超过同期IPO融资金额。

规模大增主要源自银行转债的“支撑”。平银、中信、苏银、浦发这四只银行转债规模合计1360亿元,占比超过总规模的一半。不过,即便没有银行助力,今年非金融企业转债规模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元。截至23日,共有128家非金融企业合计发行1248亿元可转债。

降门槛有赖财务指标放宽

当前,涉及可转债发行要求的法律法规主要有《证券法》、《公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沪深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沪深交易所《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等。

其中,《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可转债发行起主要的指引作用,可转债发行门槛包括近3个会计年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能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40%、近3年累计分配利润不少于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等。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总体来看,当前可转债发行要求较高,不足半数上市公司满足当前要求。可转债融资“门槛”降低方向可能为负债率、ROE以及分红要求等。

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再融资政策有望松绑。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再融资新规“松绑”,转债替代定增功能将会减弱。但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将有利于更多企业发行可转债,可转债作为融资手段或将更受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