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最高换手238倍!强监管下可转债仍然“火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翔峰 2020-10-27 04:2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高换手238倍!强监管下可转债仍然“火热”?)

10月26日,部分可转债继续被“爆炒”,通光转债日内上涨84.24%,换手率高达238倍,转股溢价率近100%。此外,九洲转债等多券盘中向上触及熔断,10余只个券日内涨幅超过20%。

监管层对于可转债的炒作明显加大了关注。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沪深交易所也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实施监管和自律措施。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反馈,炒作资金对于监管力度加大的担忧明显增加,“很多资金都不做了,或者降低了规模,炒作行情可能快结束了。”

可转债为何烈火烹油?

盘面上看,可转债仍然维持较高的热度,部分个券日内继续大涨。截至10月26日收盘,通光转债大涨84.24%,九洲转债72.22%的涨幅紧随其后,英联转债涨40.24%排在当日涨幅榜的第三名。

成交额方面,通光转债日内成交高达186.32亿元,换手率为惊人的23846.90%;宝莱转债成交额也在百亿之上,达到了130.31亿元,另外有多只个券的成交额超过50亿元。

复盘此轮转债行情,短期投机特征非常明显,从行情上来看,大涨的个券普遍存在债券余额低、债券评级低等特点,与股票市场的“小”、“差”个股别无二致,类似行情2020年年初也曾出现过。从成交额占比来看,炒作行情的参与者主要是散户和游资,几个炒作行情明显的阶段,自然人的成交额占比大幅提升。

转债市场规模小、机制灵活以及炒作带来的赚钱效应成为行情大火的主要原因。

开源证券宏观研究认为,可转债容易受到资金“炒作”,或与灵活的交易制度下,部分规模较小、机构持仓较少的个券容易受到资金的操控有关。

不同于股票市场,可转债市场的交易规则更加灵活,采用“T+0交易制度且不设涨跌幅限制”,这使得部分规模小、机构持仓少的个券价格容易受到资金的控制。近期出现的高换手、高波动个券,普遍具有“评级较低”、“规模较小”、“机构持仓少”、“价格高”等典型特征。

此外,股市的赚钱效应变差,也可能促使部分投机资金进入转债市场。

回溯历史,可转债炒作行情剧烈的几个阶段,多对应权益市场赚钱效应较差、情绪较差的时间段,例如2020年的3月、7月前后等。背后的主要逻辑可能是,在权益市场赚钱较差的情况下,部分游资、散户资金可能流向交易制度更加灵活的可转债市场。

监管出手游资悄然撤离

虽然盘面上仍然“烈火烹油”,但是可转债的行情可能已经接近尾声,特别是在监管关注之下,部分资金开始谨慎收手。

“可转债行情是典型的炒作行情,我身边不少资金在做。”华东一家私募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在火热的行情背后,主要是“游资”在煽风点火。

该私募人士进一步表示,“游资”本身对于可转债也是“爱恨交织”,虽然炒作时风生水起,但是出于风险考虑,大多数参与资金都是以超级短线为主,日内进出,虽然不少个券日内涨幅超过100%甚至200%,但是基本没有资金能从头吃到尾。

“很多资金都不做了,或者降低了规模,炒作行情可能快结束了。”该私募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加强,很多资金可能已经悄然退场。

自炒作行情出现以来,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连续发布相关监管政策,从交易行为、信息披露等各个方面加强监督。

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在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中明确指出,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着重解决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适应、交易制度缺乏制衡、发行人与投资者权责不对等、日常监测不完备、受托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通过完善交易转让、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可转债持有人权益保护、赎回与回售条款等各项制度,防范交易风险,加强投资者保护。

此外,上交所上周五表示,本周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

深交所也表示,近期可转债市场交易活跃,价格大幅波动,个别可转债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公司股价,提醒投资者警惕交易风险。深交所下一步持续做好交易监管工作,加强交易与信息披露联合监管,研究完善包括临时停牌在内的可转债交易制度,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可转债的理论转股价格与正股实际价格偏离度极大,可转债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可转债的过度投机积聚了市场风险,也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可转债的过度投机也使得A股场内资金外流,两市回调。监管在周五晚间重拳出击,有利于及早防范可转债过度投机风险,严监管下可转债炒作热度将逐步降温,资金有望重新回流A股。”山西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