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宏观点评:今年的新增专项债投了哪些项目?

来源:东吴证券 2021-04-15 0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宏观点评:今年的新增专项债投了哪些项目?)

观点

截至4月11日,地方政府专项债共发行4681亿,其中再融资4170亿,占比89%,新增专项债510亿,占比11%,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主要投向棚改、补充银行资本金、乡村建设、产业园区、交通运输、社会事业等六个方向,其中以棚改为主,鉴于今年有确定性收益的基建项目储备有限,短期内棚改类项目已成为新增专项债发行有效补充。

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期放缓,新增专项债启动滞后于往年。截至目前,专项债发行规模共计4681 亿,较去年同期下降58%,考虑到2020年政策因素,我们用2019 年及2020 年同期专项债发行的均数来看,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较均数下降49%。今年新增专项债自3 月启动,首只为四川发行的为补充银行资本金专项债,2019 年及2020 年新增专项债均在1 月开始发行,今年新增专项债启动时间较往年滞后。

专项债资金投向发生哪些变化?截至目前新增专项债510亿,投向棚改、补充银行资本金、乡村建设、产业园区、交通运输、社会事业六个方向。对比往年,主要变化有:

1)今年已发新增专项债投向以棚改为主,发行规模为206亿,占比40%,2020 年同期新增专项债投向主要为交通运输及社会事业,该时期棚改类专项债受限。对比2019年同期,2019年专项债投向主要为棚改及土储,其中投向棚改的专项债规模为2348亿,占比35%。

2)从2020 年全年来看,专项债主要投向仍是传统建设领域,其中,新基建、社会事业等领域主要受益于政策鼓励,棚改类及土储类专项债受限,我们预计今年专项债将会继续为基建提供支持,同时,棚改类及租赁住房建设土储类专项债将边际放宽,预计2021 年全年棚改类及租赁住房建设土储类专项债占比较去年将有所回升。此外,政策鼓励各地申报文旅类专项债,包括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有关项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景区基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建设等,我们预计此类专项债今年占比将会上升。

预计二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加快,将带动财政支出增速提升。2021年1-2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977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4.8%,前值为-10.4%。支出端同比下滑,或受1-2月专项债均为再融资类影响。

新增专项债额度下达后的两个月将会发行完毕,如2020年4月下达1万亿元,2020年5-6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为10791亿元。2021 年3月财政部已提前下达 1.77万亿,根据我们测算(表2),今年4月即将迎来新增专项债发行小高峰,二、三季度将持续专项债快速发行节奏。

专项债资金使用与以往有何不同?为规避专项债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监管对专项债项目实施穿透式监测,涉及项目准备情况、项目建设情况、项目运营情况、项目专项收入情况四个方面,对专项债券管理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监控。在4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再一次强调了稳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监管趋严体现了对政府债务的关注度开始提升,我们预计今年将会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防风险或将成为“十四五”期间重点。

风险提示: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融资环境超预期变化

(文章来源:东吴证券)

(责任编辑:DF5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