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优质开发商名单出炉?首季专项债拟发规模近万亿

来源:财联社 2023-01-12 08: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优质开发商名单出炉?首季专项债拟发规模近万亿)

债市要闻

【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有何影响?银行人士:地产和金融都受益 】

据财联社报道,周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称,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1月11日,多位受访银行人士和研究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监管此番表态后相信各行都会积极响应并加大对房企和购房者的金融支持。整体来看,通过金融支持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有利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资产质量的改善。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监管机构初步确定实施“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的优质开发商名单,龙湖、金地、碧桂园、新城、美的、远洋、滨江等榜上有名,相关房企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证实,该消息属实。

【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成今年重点,财政金融合力出招】

据媒体报道,今年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上,财政金融齐发力。近期财政部部长刘昆和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谈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而这也是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症结所在。财政部明确,今年继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尤其是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治理。刘昆在采访中强调下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预期,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郭树清谈及应对金融风险挑战时称,其中之一是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督促金融机构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有序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推动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率负担。

【首季专项债拟发规模近万亿 “早发快用”引领基建投资】

据媒体报道,2023年初,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延续“早发快用”节奏,专项债“开闸”日期再度前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1日,一季度各地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已超1.1万亿元,其中,拟发行的新增专项债规模已达9775.431亿元。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基建投资仍将是上半年稳经济主要抓手,可为年初经济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持。当前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延续靠前发力节奏,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或超去年同期水平,基建投资的资金端和项目端皆有保障,预计年初基建投资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房企融资去年年末翘尾 2023年万亿偿债压力何解?】

据媒体报道,2022年房企融资持续低迷,1~12月非银融资8457.4亿元,同比下降50.7%,房企偿债压力和投资热情背道而驰。不过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各渠道融资已有翘尾迹象。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房企到期信用债及海外债合计依然高达9579.6亿元,相比2022年多出约700亿元,其中1月、3月、4月、7月到期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指出,政策对于债务展期的支持可以缓解部分房企的短期压力,但是展期的各项成本支出仍将削减企业现金流,销售、经营核心层面何时能够改善,才是企业真正脱困之时。

【理财月度破净率再冲至24%,但新发量增193款略回暖】

据财联社报道,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市场共新发了2468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93款,其中288款为开放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2%,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2180款为封闭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3%,环比下跌0.08个百分点。据华泰证券统计,12 月末理财破净比例较11 月末进一步提升,至24.2%。此外,12 月理财收益回撤率达66%,负反馈有所延续,但最后一周破净率逐步企稳。

解读:有专家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转型,当银行“稳健投资”的形象不再“稳健”,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需探索新的方向,合理进行资产配置,严格控制净值回撤;另一方面,投资者的风险意识需加强,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

【盐城市国资委:规范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加快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据盐城市政府官网,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严禁国企开展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规范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加快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严格执行市属区管企业管理、市属企业经营管理“十条红线”等规定,完善监管制度,强化对企业投资、融资及担保、借款等重大事项的监管。

【中长期美债收益率跌幅突出,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在美国CPI数据出炉前扩大】

周三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7.78个基点,刷新日低至3.5410%。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72个基点,报4.22%,盘中交投于4.2639%-4.2054%区间。三个月期国库券/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跌12.465个基点,报-114.292个基点。02/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下跌约4.310个基点,报-67.579个基点,盘中交投于区间为-63.051至-69.360个基点。

公开市场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50亿元7天期和22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2.0%、2.15%。Wind数据显示,当日16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710亿元。

信用债事件

■兰州城投:担保的险资债权计划展期后违约,本息累计规模近1亿元;

■德信中国:2021年股息延至11月30日或之前派发,预期重组协议下的交换要约将在约一年内完成;

■碧桂园:进一步回购2.18亿美元1月到期优先票据,将适时进一步购回;

■雅居乐集团:将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股份,融资净额4.892亿港元;

■佳源国际:正在拟备一份反对清盘呈请的誓章;

■天江坤宸置业:重庆房企天江坤宸置业重整成功,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但具有挽救可能性申请预重整;

■荣盛发展:拟为多家下属公司融资提供担保,涉资31.25亿元;

■当代文体:征集债券持有人授权九州证券参与预重整及未来破产重整程序,另外“H20明诚1”等债券自1月16日开市起停牌;

■恒大地产:新增7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共6亿余元;

■金科地产集团:公司股东广东弘敏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警示函;

■吉林省信用融资担保投资集团:公司收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

■多家险企增资发债获批:1月10日太保产险100亿发债获批,2022年以来11家保险公司合计获批发行规模达到428亿元, 业内预计险企资本补充潮仍将延续;

■合景控股:计划发行12亿元公司债;另计划发行不超7亿元中债增担保中票;

■瑞丰银行:发行不超50亿元A股可转债获浙江银保监局核准;

■绿城房地产:公司关联方购买公司债券累计逾1.1亿元;

■广州资管:2022年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7.57%;

■取消发行:“23青岛军民MTN001”、“23宝城投MTN001”、“23合川投资CP001”取消发行。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国债期货震荡攀升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6%】

周三,央行再启14天逆回购,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不过资金利率继续走高。国债期货震荡攀升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6%,5年期主力合约涨0.04%,2年期主力合约涨0.02%。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涨跌不一。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行】

周三,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行,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天期上行30.19BP报1.4332%,7天期上行9.45BP报2.0207%,14天期上行18.65BP报2.1349%,1月期上行55.07BP报2.3866%。

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31bp报1.426%,7天期上行6.3bp报1.996%,14天期上行14.5bp报2.123%,1个月期上行3.6bp报2.174%。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集体上涨。FDR001报1.4300%,涨31.00个基点;FDR007报2.0000%,涨8.00个基点;FDR014报2.1000%,涨14.00个基点。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集体上涨。FR001报1.5700%,涨37.00个基点;FR007报2.3000%,涨32.00个基点;FR014报2.1000%,涨10.00个基点。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4.7个基点报3.405%】

周三,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4.7个基点报3.405%,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4.1个基点报2.654%,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0.4个基点报2.19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8.7个基点报4.015%,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4.6个基点报3.175%。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0.52个基点报4.677%】

周三,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0.52个基点报4.677%,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6个基点报4.226%,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6个基点报3.92%,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6个基点报3.662%,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9个基点报3.546%,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5个基点报3.67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盛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