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正文

德国信用评级遭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4-19 08:0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买方评级机构Egan-Jones Ratings(EJR)发布报告,将德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评级前景定为“负面”(Negative),意味着该机构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其评级。这对正在谋求今夏大选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这是EJR再次对德行动。它曾在2012年6月将德国从AA-降级至A+,穆迪随后在7月就在维持德国3A评级情况下将展望调至“负面”。现在EJR的新动作,可能将推倒三大评级机构维持对德3A评级的多米诺骨牌。

EJR的理由是,降级主要由于德国对本国银行业和陷入困境的欧盟成员国存在风险敞口。德国央行调整了股东权益与资产比率近2%,还可能需要1000亿欧元支持。

德国央行通过欧洲央行的Target 2系统持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权高达7000亿欧元,其中只有50%能回收。这还不包括德国银行在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风险敞口。Target 2全称“泛欧自动实时全额快速结算”,是欧洲各国央行用于实时结算的系统。

EJR说,德国债务与GDP的比例在2011年为80.6%,但在5000亿欧元新增债务影响下,可能上升至100%。在全球经济继续乏力之下,6.9%的失业率也可能上升。

EJR还说,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构想,也反对启动印钞机并推动财政紧缩。但是“其他欧洲央行成员国很可能将以多数票击败德国,使其在未来面临更大风险敞口”。

德国基准股指DAX 30指数17日收盘下跌2.3%,原因即是投资者猜测该国主权信用评级会遭到下调。标普仍然对德国维持最高3A评级。EJR称,在德国债务上,其使用的是IMF的数据。这些数据要比欧盟官方统计机构Eurostat的高得多。

EJR降级德国不容小觑。过去几年,EJR的评级行动不仅持续领先于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且有94%至97%的比例引领了三大机构作出一致的评级行动。比如在2011年8月7日,三大主流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把美国从3A评级上拉下马之前,EJR早在7月16日就首先将美国的主权评级从AAA降至AA+。

随着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越来越多,德国央行账上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德国央行提供的净贷款额越来越高。

如果危机现状持续,德国继续将经常账户盈余投入欧洲外围国家,德国的Target2债权就会继续滚雪球增加,甚至可能远远超过其国内GDP。欧元区外围国家的主权债务是许多Target债权的担保,一旦这些国家违约,德国手中的债券将全部打水漂。

而金融巨鳄索罗斯在4月10日直截了当地说,“我预测,在德国大选展开的同时,德国也将步入衰退”。他说,摆在德国人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接受欧洲债券,要么选择退出欧元区。“欧洲目前的金融问题,其实就在于德国对欧元区施行了错误的政策,紧缩政策没有起到效果,你无法通过缩减预算赤字的方式来裁减债务规模。”

欧洲的主心骨德国终于被欧债危机扯进了漩涡。美国独立评级机构Egon Jones Ratings在当地时间周三发布报告,将德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 前景定为“负面” ,这意味着该机构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其评级。

德国主权信用评级被调降评级的消息,在美国“恐怖袭击”事件持续发酵的助威之下,全球市场又一次被撕开了一道“大口子”。欧美股市周三均现大幅走低,大宗商品市场也受到连累,原油、基本金属期价纷纷创出年内新低。

新的“创伤”需要修复,而投资者关心的是,这会不会成为欧债危机再度升级的信号,中长期它又将给全球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