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可转债需求旺 机构跑步入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1-13 10:5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完成发行的川投转债中签率仅为万分之一,“万一”中签率的可转债阵营再度扩军。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自身“股债兼具”的属性和二级市场表现不俗,机构投资者加码让可转债需求变得更加旺盛。

(原标题:可转债需求旺 机构跑步入场)

日前完成发行的川投转债中签率仅为万分之一,“万一”中签率的可转债阵营再度扩军。今年以来,九成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不足千分之一,打新热度较去年明显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自身“股债兼具”的属性和二级市场表现不俗,机构投资者加码让可转债需求变得更加旺盛。

可转债一签难求

发行规模达40亿元的川投转债于11日公布了申购结果,中签率约万分之一。在面向机构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投资者配售之前,原无限售条件股东已认购32.63亿元,占发行总量的81.59%。

“万一”的中签率显示了投资者对川投转债的追捧。事实上,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申购热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超九成公募可转债的网上中签率不足千分之一,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不足三成。具体来看,在今年有统计数据的50只可转债中,九成中签率都在千分之一以下;去年同期有统计数据的10只可转债中,仅1只中签率不足千分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可转债兼具债券和股票的属性,一方面可以作为普通债券配置从而获得低风险收益;另一方面,正股价格上涨时又可通过高位卖出或者转股来分享权益市场收益。

投资者热情高涨的背后,是可转债的不俗表现。从打新情况来看,大概率能获得正收入。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87只可转债中,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的有73只,占比超八成,首日开盘价均值为108.71元。此外,超四成可转债首日收涨10%以上。

二级市场交易机会也颇多。一季度伴随股市反弹,中证转债指数快速上涨,5月份后,上证综指在2900点附近上下波动,但中证转债指数却持续回升。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332.6点,接近一季度高位。

此外,当股市上涨时,择机将可转债转股的收益也很可观。以平银转债为例,其转股价格为11.63元,正股在转股期内最高涨至15.22元,若按这一价格转股,收益率为30.87%。即便按期间13.03元的最低价格转股,收益率也可达到12.04%。

机构加快入场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近年来可转债市场规模快速上升,公募、理财产品、保险等机构资金逐渐成为主要参与者,不少机构自2018年四季度起跑步进入可转债市场。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公募基金2019年三季度可转债持仓市值稳步提升,由二季度末的683.85亿元升至742.64亿元,环比提升8.60%。就上交所公布的可转债持有者结构而言,公募基金是持有可转债最多的投资机构,三季度末持有可转债规模527亿元,占比14.4%,单季增持规模64亿元,位列第一。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表示,银行和保险等机构通过基金投资可转债的进度正在加快。可转债相比信用债的流动性优势、条款优势和期权价值有望吸引更多的银行理财资金。对于规模不大的可转债市场而言,若有更多的银行理财资金进场,边际定价力量将发生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