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诺德基金11月债券市场综述

证券之星 2020-11-11 09:4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面: 资金中枢较9月份出现一定程度上行,跨月周和缴税期资金面较为紧张

10月份,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为4717.10亿元,较9月份下降近5,000亿元,随着地方债的发行接近尾声,预计11月份政府债券供给压力将明显减轻。本月MLF到期金额为2,000亿元,考虑到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压缩等因素引起的银行稳定负债压力较大,央行进行超额续作5,000亿元。十月份是缴税大月,假期原因导致缴税截止日更加靠近月末,因此叠加缴税走款,月末最后一周资金面较为紧张。受银行结构性存款压缩以及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的影响,3个月以上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呈不断走高的趋势,9个月和1年期国股最高报3.22%,超出1年期MLF利率将近30BP。考虑到经济基本面环比不断改善的趋势,11月份货币政策预计会进一步回归正常化。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投放对于资金面的影响。

债券市场走势:10月债市,国债收益率曲线小幅上行,政金债收益率曲线小幅下行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前值51.5,自3月份以来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中国10月财 新制造业PMI为53.6,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前值为53。长端利率逐渐对利空钝化,处于多空博弈的阶段,收益率也呈现震荡的行情,考虑到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市场逐渐出现降准预期,并且国债一级发行情况值得进一步关注。

债市展望:债市继续震荡,关注货币政策边际变化

11月债市多空因素交织:首先,11月份银行同业存单从历史来看到期量较大,加上结构性存款的压缩,银行负债端的压力依然较大;其次,二三季度政府债券供给压力较大,四季度大概率将会出现明显改善;再次,11月上旬和中旬分别有4000亿元和2000亿元MLF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值得关注;再次,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趋势虽有所缓解,但是对于出口的影响值得关注;最后,欧美疫情二次爆发,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总体而言,11月债市预计继续震荡,依然建议以票息策略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