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可转债扩容利好转债市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7-11-06 05: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扩容利好转债市场)

四季度债市弥漫着深秋的肃杀之气,究竟后市是四面楚歌还是柳暗花明?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何做资产配置更合适?可转债“打新”激发的市场热情,是否值得参与?中欧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黄华,在中国基金报粉丝群活动中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粉丝提问:可转债基金未来行情会如何发展?

黄华:预计可转债基金未来1到2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行情。

第一,监管层对可转债市场颇为呵护。我们可以看到,从今年3月到目前为止,对于转债市场,监管层的整体态度是相对呵护的,目前投资者在申购转债时,只需采取信用申购;第二,从供给来看,虽然说转债的大规模扩容会对整个市场的估值形成短期压制,但转债市场的扩容,对于转债投资而言是机会。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而不是利空;第三,扩容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可选择的标的变多了,可转债市场规模也变大了,市场流动性也会更加好。相应地,各种投资策略也能够得到实施,整体的转债市场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第四,转债具有亦股亦债的特性,既有股性又有债性,使得转债市场不仅与债券市场相关,同时也跟全市场相关。我们可以看到,权益市场自2015年以来调整了快两年多,整体市场的企业盈利水平与估值水平均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这就是一个弹簧原理,当下跌幅度非常大的时候,未来反弹的力度也会更加大。

粉丝提问:对于明年的资产配置有何建议?

黄华:对于明年的资产配置,我们更应该优先考虑国内资产配置。目前,我们认为国内的情况,主要还是看经济发展方向。虽然债券市场持续调整,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很多机会是跌出来的。

十年期国债近期的收益率大约为3.9%左右,而其过去十年的均值约为3.5%~3.6%;过去十年的GDP增速水平大概在8%~9%左右,而目前大概是6.8%~6.9%,所以从过去十年的均价看目前的债券,在利率上应该有较大的配置价值。短期可能是受到各种制约因素的影响,所以呈现出整体偏弱势的格局。

从权益市场来看,今年表现最好的还是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为首的蓝筹标的。对于投资而言,我们更加关注某一类资产是否具有比较确定性的投资价值,无论是上证50还是沪深300,这些上市公司整体的利润是符合预期的,投资者可以享受这部分具有确定性的溢价。

对于大家关注的房地产问题,管理层已经明确居民住宅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国家无论是在租售同权还是其他方面,应该都会有相应政策出台。所以,我对于房地产持中性的态度。

粉丝提问:海外基金怎样配置能够分享美股和港股的红利?

黄华:从投资的角度看,投资者要深刻理解美股或港股市场与国内市场的不同。我们要分析美股的特征,除了要关注美国市场本身的盈利增长,更应该关注的是美国的这些上市大公司的业务范围,有一些公司的重心可能在欧洲,有一些公司的重心可能在日本或者在中国,我们应该更关注全球的各个经济体增长对于这些公司的盈利影响。

港股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港股大部分板块还是和国内有所重叠的,所以我们看到今年港股的重大变化是南向资金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港股市场与过去相比有一项重大变化,就是除了它本身的盈利以及业务范围之外,它的投资者的比例变化较大。过去港股主要是香港本地的公司以及海外的投资者参与,而目前,除了这两块之外,中国内地的南向资金已经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港股的时候,除了要分析香港股市本身的公司盈利增长情况,还要分析内地、香港以及美国不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投资行为变化,这是参与海外市场投资前必须做好的功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