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可转债黎明将至

来源:智通财经 2017-12-21 14: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2018年投资策略:可转债黎明将至)

2017年转债市场回顾:从“新”出发。2017年必定会在A股转债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也可能成为转债市场转折的关键一年。

市场现状:黎明的前夜。转债一级市场风向大变供给节奏显著加速,打新收益几乎消失后引发了多种连锁反应,重塑了转债一级市场生态。二级市场转债个券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即使股债市场走势各异,转债市场总会带来一定机会。结合历史经验10%-15%是转债估值相对合理的区间,目前股性估值已经基本进入合理区间之内。转债市场外生的制度性变革已然发生,内生的变化正在逐步呈现,转债的投资策略也正在经历一场洗礼,但赚钱效应或者隐藏的机会已经开始显现,从大类资产比对的角度看亦是性价比上佳的资产品种。

我们的框架:转债“新时代”的新内涵。监管新规是一切的开始,一是发行新动态。二是打新新变化。再融资新规的变化导致越来越多优质个券开始涉足转债市场。使得转债投资者可以更加充分地分享权益市场红利,内生结构的迁徙使得转债市场真正步入主流市场。隐忧在于未来市场上仍有可能存在诸多流动性堪忧的标的。

供需分析:关注供给需求的周期性。新券发行将会逐步提升至一个相对稳定的节奏,未来一年可能保持和上会节奏相似的一周二支左右的水平。按照这个速度估计未来一年发行的转债数量可能超过百支的水平。年融资规模势必突破千亿挑战两千亿水平。我们更加强调要将转债的供给与需求结合来看,两者之间往往会出现周期不匹配的情况,这是转债价格的短期波动重要原因之一,也是转债不同于股票的独立波动性主要原因。

市场展望:黎明将至。新的环境,新的政策,转债市场新的时代正在到来。(1)抢权博弈逐步深化。短期抢权策略更适合小规模资金量参与,快进快出的绝对收益水平也相对有限。从更长远的角度更加推荐在转债待发新券中选择部分资质较好的正股,在公告转债预案后便先行介入分享正股红利,以及可以长期持有持续分享成长红利。(2)未来一年条款博弈案例仍将层出不穷,且有望愈演愈烈。(3)明年溢价率并不成为导致转债市场波动的关键因素,影响价格的核心变量主要是正股。既然估值难起波澜,可能会导致明年难以出现类似于今年二季度转债市场整体“黄金坑”的机会。(4)横向择券纵向择时。择券大于择时可能成为转债市场长期的操作法则,进一步细分到个券层面需要认真考虑择时问题,最终市场内部分化可能愈发明显。

转债策略:机会在细节。(1)抢权背后是股债结合新思路。有必要强调转债的股性特征,将其与正股的联动进一步放大。(2)基于正股择券。随着转债市场供给的增大也将放大正股分化对转债标的的影响,策略最为核心的部分是择券。(3)选择一个相对更好的时机。(4)目前市场的存量个券虽然其市场规模占比将会急速地缩减,但其中依旧存在一定机会。我们根据前述的分析框架、逻辑与策略,重点关注偏股型个券,诸如金融标的转债、三一转债、九州转债、国贸转债以及汽车转债均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其次在价格相对较低、溢价率尚可接受的标的中埋伏,诸如辉丰转债、蓝标转债同样值得关注。相比来看则需要担心潜在供给对其余金融个券的短期冲击。

风险因素:个券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宏观流动性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