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量价齐升 转债还能火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3-07 08:3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着上证综指怒破3100点的气势,3月6日,中证转债也一度突破330点,再创逾三年新高。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转债量价齐升,跟涨正股特征明显,但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后续个券难免出现分化,择券难度有所加大。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投资难度不断加大,要更多靠正股价值支撑。

(原标题:量价齐升 转债还能火多久)

借着上证综指怒破3100点的气势,3月6日,中证转债也一度突破330点,再创逾三年新高。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转债量价齐升,跟涨正股特征明显,但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后续个券难免出现分化,择券难度有所加大。

转债量价齐升

开年以来,与A股市场一道走火的还有转债。3月6日,中证转债指数高开后反复震荡,收报329.46点,涨0.51%,盘中一度突破330点,最高至330.80点,再创2015年末以来新高。据数据统计,截至3月6日,今年中证转债指数已上涨17.83%。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4.39%,深证成指上涨33.99%。转债跟涨正股特征明显。

转债内嵌转股权利,自带股性“加持”。正股涨,转债转股价值就涨,价格自然也跟着涨。回溯历史,转债走势和正股走势高度相关,受纯债价值等因素影响较小;只有在转债转股溢价率较高、债性较强且股市下行压力较大时,转债受纯债价值支撑增强,走势与正股相关性才可能有所减弱。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一些权益投资受限的资金而言,在股票行情好的时候,转债具备进攻性是其分享股市红利、增厚收益的利器。此外,转债仍属于债券,不设涨跌停板,实施T+0交易,这些债券有的“特技”它都有。这使得转债比股票更灵活,更有操作性,加上其流动性在债券中独步青云,因此受到不少高频交易资金青睐。

2月中下旬以来,转债市场成交量显著放量,单日成交额频频破百亿元。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局面,还是在2014年牛市时期。

波动可能加大

随着市价走高,近期转债股性明显增强,走势与正股联动更加紧密,受正股影响也越来越大。一些机构认为,连续上涨过后,转债择券难度加大,分化可能难免。

3月6日,两市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121只,截至收盘,有85只上涨,上涨个券仍占多数。其中,有两只转债涨幅超10%——利欧转债涨16.95%,横河转债涨14.22%,相应正股双双涨停。在正股涨停的情况下,转债成为一些资金追逐正股的通道。其他上涨转债的涨幅整体要小于正股。不过,下跌转债的跌幅整体也小于正股。比如,当天跌幅最大的隆基转债下跌1.82%,正股下跌3.16%。转债的进攻性和防御性得到很好的展现。近期的明星品种东财转债上涨4.87%、特发转债上涨2.43%,涨势有所放缓。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投资难度不断加大,要更多靠正股价值支撑。这一背景下,可重点关注三类机会:一是待发优质新券;二是价格在115元以下、基本面较优,未来具有较大弹性的个券;三是高价券中确定性机会较大的个券。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已“上车”的投资者,除了考虑买什么,还应该对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好应对。兴业证券研报也称,在享受趋势的同时,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调整,品种上要做好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