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转债发行井喷 投资者尽享打新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0-25 11: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11月份可能迎来新的供给潮,建议投资者可以加强一级打新参与度。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短期风险资产升温,但做多窗口持续性仍有待观察,需要以灵活的交易思路应对。

(原标题:转债发行井喷 投资者尽享打新盛宴)

史上最大规模转债来袭!500亿元浦发转债将于25日启动网下发行。算上浦发转债,今年转债发行额已超2000亿元,远高于以前各年度。由于今年转债市场涨幅较大,打新者上市首日获利颇丰。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11月份可能迎来新的供给潮,建议投资者可以加强一级打新参与度。

最大规模转债露面

10月25日,浦发转债网下申购启动,发行规模达500亿元,成为国内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可转债。浦发银行于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500亿元可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25日就启动发行,可谓“飞速”。

国庆假期后,转债发行迎来高峰,10月内已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可转债规模达570.98亿元。截至24日,金能转债、万里转债等9只转债先后发行,规模共计为56.51亿元。25日至28日,浦发转债、天路转债、石英转债将先后发行,规模分别为500亿元、10.87亿元、3.60亿元。

今年来看,可转债发行规模“陡增”,远超各年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更新时间为24日),可转债发行总量达2207.13亿元,去年全年发行量仅为795.72亿元。今年可转债发行量已远超以往各年度,比此前最高的2017年还高出1257.46亿元。

发行量大增主要得益于几只“巨量”银行转债的贡献。平银转债、中信转债、苏银转债于今年一季度发行,规模分别为26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再加上25日发行的500亿元浦发转债,4笔银行转债规模就达1360亿元,占同期转债发行总额的61.62%。

今年非银行转债发行规模也有显著增加。截至目前,今年非银行转债发行额已达847.13亿元,去年为665.72亿元。

目前还有超过700亿元的可转债在排队等待发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共有13只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但未发行,规模合计787.63亿元,其中,交通银行转债一只就占到600亿元。

卖出或转股都能赚

从打新结果来看,今年转债申购热度较高。截至目前,今年有4只转债网上中签率不足万分之一,分别是绝味转债、中鼎转2、亚泰转债、一心转债;去年仅有一只转债的网上中签率在万分之一以下。

申购确实热闹,但收益究竟几何?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81只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均值为109.32元,按此计算,在上市首日收盘前卖出大约可实现9.32%的正收益。

其中,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最高的是伊力转债,首日收盘价达130.57元,成功打新的投资者稳赚3成。

但也有部分转债在首日破发。奇精转债、光华转债等11只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破发程度最严重的是5月8日上市的永鼎转债,当日收盘价仅为95元。

从破发转债发行日期来看,集中在1月和5月。今年1月,上证综指处于低位,最低跌至2440.91点;4月末,一度站上3288点的上证综指开始下跌,5月上旬处在急速下跌中,中下旬则在区间低位波动。

除了在转债市场获得交易收益,在正股价格表现良好时转股也可获利颇丰。今年1月发行的平银转债可谓创造“奇迹”:1月21日发行,7月25日进入转股期,9月19日开始强赎。平银转债从发行到退市仅用了8个月。在不到2个月的转股期中,若成功转股,收益颇为丰厚。

平银转债转股价格为11.63元/股,在进入转股期后、强赎发生之前,平安银行股价于8月14日涨至区间最高点15.22元,若按这一价格转股,收益率为30.87%。若按照此期间13.03元的最低价格转股,收益率为12.04%。假设投资者在打新环节获得10张平银转债,付出资金为1000元,收益将在120.4元和308.7元之间,但持有时间仅半年多。

当前大型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大约是1.5%,1000元存储1年才15元的收益。持有平银转债且在转股期完成转股,收益简直“吊打”定期储蓄。

一级看新券二级看“性价比”

分析人士指出,可转债有转股权证又具“债底”,在股市上涨时可以跟随拉升,在股市下跌时可平稳回调,是股市在低位运行时埋伏未来行情的一大“利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伴随股市反弹,中证转债指数快速上涨。5月后上证综指在2900点附近上下波动,但中证转债指数却持续回升。截至10月24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收331.38点,与一季度末的水平相当。

不过,由于持续上涨,可转债投资价值已经有所下降。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转债估值已不具吸引力。中金固收团队表示,投资者目前十分关注转债供给,这表明投资者并不是不想参与转债市场,而只是现在有些无券可投——新券不多,旧券略贵。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11月份可能迎来新的供给潮,建议投资者可以加强一级打新参与度。孙彬彬认为,新券上市首日的高溢价之后调整的过程就是配置机会,需要重视。

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认为,当前市场的关键矛盾在于“性价比”。在前期较多科技类个券连续大幅上涨后,市场需要进行短期消化并等待新的动力。此外,流动性空间仍然呈现短期难以拓宽的局面。但整体看,新经济受到的扶持力度和企稳进程仍在途中并未见顶。大方向未改变,下跌继续释放风险,择券思路围绕性价比。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短期风险资产升温,但做多窗口持续性仍有待观察,需要以灵活的交易思路应对。该团队建议,转债投资者以偏防御的姿态做好进攻的事,定位不高的大盘标的转债可作为底仓选项,核心资产短期可以继续接入,关注部分周期性品种、左侧品种受益权益结构性行情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